跳蚤

跳蚤為屬於蚤目(Siphonaptera)的完全變態類昆蟲。是小型、無翅、善跳躍的寄居性昆蟲,成蟲通常生活在哺乳類身上,少數在鳥類。具刺吸式口器,雌雄均吸血;成蟲體型微小或小型,無翅,體堅硬側扁,觸角粗短。口器銳利,用於吸吮。腹部寬大,有9節。後腿發達、粗壯。完全變態昆蟲。蛹被繭所包住。外寄生於哺乳類和鳥類體上,幼蟲無足呈圓柱形,營自由生活,具咀嚼式口器,以成蟲血便或有機物質為食。
生活習性及生命周期[編輯]跳蚤屬於完全變態的昆蟲。具有4個生命周期:卵,幼蟲,蛹和成蟲。成蟲必須嗜血才能進行繁殖。

當雌蟲進食而後產卵,跳蚤的生命周期就開始了。雌蟲通常在宿主身上產卵,一次產20枚左右。這意味著卵很容易被宿主帶到地上。因此,宿主休息和睡眠的地點通常是卵的棲息地和幼蟲的發育地。卵的孵化需要2-12天。

幼蟲破殼而出後,會進食一切有機物,例如昆蟲的屍體,排泄物和植物。它們沒有視覺,因而躲避在陰暗的地點,比如沙、縫隙、裂縫和床單里。如果有充足的食物,幼蟲能夠在1-2周內化蛹,編織一個絲狀的繭。又在1-2周之後,成蟲發育完全,可以從繭中出現。

然而,它們可能繼續休息,直到它們通過一些信號知道宿主來了。這些信號包括:震動(包括聲音),體熱,和二氧化碳。跳蚤在幼蟲和繭的生長階段可以持續整個冬季。

當跳蚤達到成熟階段,它的主要目標就是尋找血源,而後進行繁殖。成蟲在出繭後只有大約一個星期的時間來尋找食物。過後它們可以不進食2-3年。跳蚤群呈均勻分布,大約有50%的卵,35%的幼蟲,10%的繭和5%的成蟲。它們的生命可以短到只有一年,也可以多到幾年。雌蟲一生可以產卵5000枚或者更多,具備非凡的繁殖能力。

歐洲兔蚤,一種宿主為雌兔的跳蚤,能夠探測到兔子血液中的皮質醇、皮質脂酮和荷爾蒙。由此判斷她是否要開始產仔。這也觸發了跳蚤的性成熟,它們因而開始產卵。一旦小兔子出生,跳蚤就跑到小兔子身上,然後開始進食、交配並且產卵。12天之後,成蟲又跑回母兔身上。每次小兔子出生,跳蚤們都會這樣做。

如果找不到血源,新出繭的成年跳蚤只能活一周左右。但是,完全發育的成年跳蚤即使幾個月不進食也能存活。

跳蚤生活的理想溫度是21°到30°,理想濕度為70%。

 目前台灣所發現的跳蚤共約有34種,但估計應還有很多種仍未被發現,其中以台灣本土家屋環境最常見的的種類,有貓蚤及印度鼠蚤;而在眾多種類的蚤類中,以貓蚤的肆虐最為嚴重。其貓蚤的活動範圍並不限於貓的身上。其狗、老鼠或叮咬人身上的牠們,也大多為貓蚤。
 跳蚤是惡名昭彰的環境衛生害蟲,跳蚤和人畜的關係相當密切,可由叮咬、吸血或寄生直接危害到人畜;並可能成為許多疾病的媒介及寄生蟲的中間的宿主,造成更嚴重的危害。
跳蚤的危害?
大台北除蟲答覆:跳蚤與人畜的關係相當密切,牠們的危害可分為直接與間接。如下:
1 ) 直接危害:1. 叮咬症 如經跳蚤爬行與叮咬,所引起的騷擾與刺激,會使人、畜痛癢及焦躁不安或失眠;嚴重時更可能會引起過敏性皮膚炎。
2. 家畜貧血症 當大量的跳蚤寄生於家畜不斷叮咬時,嚴重可能導致貧血症。
2 ) 間接危害:跳蚤會傳播數種人、畜共通傳染疾病,最重要的莫過鼠疫,其次為鼠性斑疹傷寒 或絛蟲病等。而跳蚤是許多種絛蟲的中間寄主,如犬絛蟲是貓、犬常見的腸道寄生蟲,也會寄生於人,尤其是經常接觸貓、犬的幼童需特別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