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殺菌

s__671804    

飼養寵物應注意小心慎選!

飼養寵物已成為人們感情寄託的另一種方式。甚至有人將寵物視如己出,當作自己的小孩細心照料,投入相當多的時間與精力,但往往忽視寵物身上所隱藏夾帶的危險性。因為飼養寵物不應單單只是把牠們養大,更需好好照料不至於讓他們受到任何病害。

飼養寵物的種類不斷隨著社會脈動,出現不同的流行與變化。從十幾年前大家熱呼呼飼養的紅毛猩猩及紅龍,八、九年前的變色龍、烏龜、蛇等爬蟲類。直到近二、三年來內推陳出新流行的齧齒類動物,尤其以其中較嬌小可愛的楓葉鼠、土撥鼠、花栗鼠及其牠等等。更受到許多小朋友及婦女的喜愛,也因小朋友及婦女對於寵物飼養市場廣大;另許多不肖業者為搶攻市場,大膽已走私的方式,將動物引進。有些動物產地甚至來自於某些落後國家,甚至來自於其它疫區。很多寵物身上所帶有的病原體,都是人畜共通的傳染疾病。除了以上所述的漢他病毒、鉤端螺旋病外;還有鼠咬熱、傷寒、副傷寒、腸炎、志賀桿菌性痢疾、鼠疫、臘腸菌病、旋毛蟲病、恙蟲病、日本腦炎及其它等等疾病,都可能經由寵物直接或直接傳播感染。當然;疾病的傳播絕不只是限於小朋友或婦女,就連一般的身強體壯的男士,都有相同的機率被傳染到。因為人類在把玩寵物時,直接的接觸很有可能沾染到病原體,此時病原體就有可能經由人體的黏膜、口腔、傷口、呼吸道等等,侵入到體內、待明顯發病時都已相當嚴重。家中若有打算飼養或已飼養寵物需特別小心,因為有很多在外販售的寵物,大多不易確定地區來源,尤其是非法走私的動物,更讓一般民眾難以辮識。尤其以懷孕中的婦女更須加重視,勿亂養或撿拾任何流浪動物;因為這樣的冒險舉動,可能會使病菌、病毒或是原蟲的感染機率大增,不僅可能危害到懷孕中的母體,更可能導致發育中的胎兒發育不全或畸形,嚴重時將導致胎兒死亡。

在此文中,我們並非要大家不要飼養寵物,只是希望任何人在飼養寵物前,能夠多慎重考慮,且應注意決不買來路不明或其牠稀有種類的動物。因為其牠少有種類動物,讓人難以獲得對寵物的了解,也較無法從其它資訊管道獲得。所以我們建議家中如需飼養寵物,最好能到具較規模、信用良好的寵物店進行購買,並需持有血統或檢疫證明書,來獲得保障。千萬別至夜市或路邊攤進行購買,因為這樣的購買行徑實在太冒險了!可能讓傳染疾病的風險大大增加。且即使是飼養領有血統或檢疫證明書的寵物,飼主也應按時定期帶寵物至寵物醫院,進行疫苗施打。
在一般時候,若外遭環境遇有疫情流行爆發時,也需特別小心、勿將寵物帶出戶外。以免遭受其它動物傳染,更不可將寵物隨便丟棄,愛牠就要保護他;因為隨便丟棄寵物,可能導致您的寵物在戶外遭受感染,更可能物觸法規受罰。如果還有對於寵物的相關問題有疑問?您可電台北市獸醫師公會查詢,電話是 (02)2339-3574 。
● 蛾 蚋 ●

蛾蚋是居家環境中很常見的雙翅目小昆蟲,在台灣裏則可分為白斑蛾蚋及星斑蛾蚋兩種。蛾蚋的幼蟲主要棲息於臭水溝、污水池、化糞池或 U型排水管積水中,因此成蟲可在陰暗的角落或廁所經常發現。

● 蛾 蚋 ●

● 小黃家蟻 ●

小黃家蟻可於居家中經常發現;本種偶爾會叮咬人體,但少有紅腫現的情況發生。小黃家蟻習慣在牆壁縫隙或小洞中築巢,成蟲除了冬季外都會
出現,在台灣南部則全年可見。

● 衣 魚 ●

衣魚是居家環境中常見的總尾目昆蟲,身上具有如銀色之鱗片,複眼小、左右相距較遠,多半生活於室內,可於衣櫥、書櫃或牆下踢腳板隙縫中
經常發現,主要以澱粉、紙張、衣物纖維等物為食。

● 大頭麗蠅 ●

大頭麗蠅與家蠅、肉蠅一樣,均屬環境衛生的重大害蟲,可當許多重大傳染病的媒介,如霍亂、傷寒等等。但大頭麗蠅喜好群聚在動物的糞便、
腐屍上覓食繁殖加速廢棄物分解,也算是大自然的清道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