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蟻驅除防治

20160307_10474604_191

 

紅火蟻學名Solenopsis invicta英文俗名:Red Imported Fire Ant,常簡寫為RIFA),是火蟻的一種,也是農業及醫學害蟲,源自於南美洲。它在1930年代傳入美國,並於2001年及2002年透過貨櫃運輸及草皮外銷等途徑從美國蔓延至澳大利亞台灣中國廣東省吳川縣,繼而蔓延至廣東省其他城市以及香港澳門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物種存續委員會的入侵物種專家小組(ISSG)列為世界百大外來入侵種

 

特徵20160307_104803

入侵紅火蟻的體型長度約為三至六毫米,與其他的螞蟻差不多。它們體內沒有骨骼,但卻擁有強硬的外骨架,以堅固的外殼來保護自己。牠們通過其外骨骼上的氣門進行呼吸,吸入的空氣通過其體內許多微小的管道到達體內各處。

它們的軀體分為頭、胸、腹三部分,擁有三對足及一對觸角。一如其他蟻種,它們的工蟻和兵蟻全為沒有生育能力的雌蟻,蟻后負責生產和孵化蟻卵。在眾多火蟻中,由於在每次生育過程只需要一隻雄蟻,因此雄蟻的數量遠比雌蟻少。

在攻擊人類時,它們會以口部抓住目標的皮膚,然後以螫針刺入皮下,注入毒液。每隻火蟻可持續螫刺目標多次。入侵紅火蟻不能在極為寒冷的環境下生存,在攝氏零下17度的環境下便會死亡。

人類被咬傷後,傷口附近會有極強烈的灼熱痛癢的感覺,少部分體質過敏者有暈眩昏迷的現象而須送醫急救,一般傷者可就醫後服用抗過敏藥劑及塗抹藥膏治療。傷口初期會形成白色膿包,而後膿包體積擴大變成半透明水泡,水泡勿弄破以免引發感染,約十餘天後水泡會逐漸乾涸脫落。

對策

目前殲滅紅火蟻的方法有下列六項:

  • 殺蟲劑:灌注蟻丘可快速降低表面火蟻族群,但由於蟻巢結構分散,蟻后於較深處並受到妥善保護,因此火蟻族群終將恢復原有規模。
  • 餌劑:在蟻丘附近施用,吸引工蟻將藥劑搬回蟻巢,利用火蟻交哺的習性,將藥劑有效毒殺到巢穴內的蟻后。
  • 引進天敵:紅火蟻的天敵是食蟻獸和一種蚤蠅,這種蚤蠅會使真菌在入侵紅火蟻體內繁殖,從而殺死被傳染的蟻。
  • 液態氮灌註:是有效而又不會污染環境的方法,液態氮灌進蟻巢後,所有巢內的火蟻會瞬即被凍死,只是該方法的成本較高。
  • 高溫熱蒸氣灌注:是把熱氣直接灌入蟻巢裡,可以直接把紅火蟻燙死,但比較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