蛀蟲防治

s__671802     

–            –
常見的蛀蟲(蠹蟲),從分類上講,是長蠹科、竊蠹科、小蠹科、粉蠹科和皮蠹科昆蟲的總稱。其中前三類昆蟲主要在木材或活樹上危害,皮蠹科昆蟲主要危害皮、毛及其製品。蠹蟲個體較小,成蟲體長一般為2-3mm,多數一年一代以幼蟲越冬,翌年春天化蛹,4、5月份蛹羽化為成蟲,成蟲交配後產卵,卵期約15天孵化的幼蟲便鑽入木材或毛皮中危害,是農林業、木材類裝璜及傢俱和木雕佛像藝品、毛皮服飾的重要害蟲。

蛀蟲抗旱及耐飢力強

木材的含水量對害蟲有一定的影響,大多數蛀蟲具有較強的抗旱力,幾乎都能依靠空氣中的濕度和寄主中的含水量滿足其生存的需要,完成其整個生活史。粉蠹很少在含水量30%以上的木材中危害,只到木材含水量在12-15%時它才開始為害,含水量在8%左右的木材,是它危害最理想木材。竊蠹科則相反,它們喜歡相當潮濕開始腐爛的木材,而對于乾燥的木材,它們蛀食有困難,即使已經蛀入,生活在木材裡的幼蟲生長髮育也很慢。長蠹、天牛、木蜂仍要在較干的木材中生存,濕度一大,就不能生存。
蛀蟲的耐飢力較其它昆蟲強,即使在完全無食物的條件下,許多種仍能以不同虫態進行休眠和半休眠,如︰竹蠹,粉蠹,天牛等。但一旦恢復食物供應,在其它條件適宜時,會迅速正常活動,發生猖獗危害。

喜安靜、陰暗的環境

蛀害蟲喜陰暗、安靜的生活環境,尤其怕振動,只要受到振動,馬上逃離,部分虫種還有裝死習性,以此來逃避不適宜的環境,一旦恢復,生活處于正常。

木材的成份及部位對害蟲生長發育的影響

一、木材成份對干木害蟲的影響 木材由無數小的細胞組成,細胞壁由多糖的纖維素和半纖維素以及具有芳香性的木質素組成,其中纖維素占40-62%,木質素18-38%,半纖維素占8-37%,澱粉60%以上,糖6%,蛋白質1-2%。不同的害蟲對木材的營養要求也不同,竊蠹科能利用自已體內的消化 直接消化木材裡的纖維素;粉蠹不能消化木質素、纖維素和半纖維,它主要吸取木材裡的澱粉及少量的糖分;竹蠹、天牛也以澱粉和糖分作為營養源。
二、木材不同部位對害蟲的影響 木材不同部位所含營養物質不同︰邊材細胞含有較豐富的養料,營養物質適合白蟻等到害蟲的蛀食,故心材較邊材耐蟲蛀。
三、樹種的影響 蛀害蟲取食消化木材的不同部位及物質,同時因不同種木材所含物質不一,因此它的取食也不相同。

蛀蟲的危害特徵

近年來,隨著木材裝潢增加,尤其是住宅蛀蟲害的增加,對人們生活產生嚴重影響,逐步受到人們重視。當環境條件允許,有機材質傢俱也容易遭受害蟲的侵襲與寄生,常見的傢俱害蟲包括白蟻、木蠹蟲、粉蠹蟲等,這些尺寸不到5mm的小昆蟲,幼蟲會鑽進傢俱內部啃蝕,造成密集空洞的穴道,等到成熟羽化後沿著穴道飛出孔洞,再次交配產卵,完成其生命週期循環。因此應經常檢視傢俱外觀,如果發現表面有許多小蛀洞,就必須近一步辨別是否遭受害蟲感染,如果木製品上留下小而圓之小洞,及幼蟲在木製品內覓食,導致木製品內部空洞。並且有一些細小像灰塵一般粉末,表示內部仍有害蟲活動,必須立刻使用塑膠袋包裹密封隔離,尋找相關的專業人員進行除蟲處理。

蛀蟲防治方式

一、裝璜時採用防蟲處理之角材。
二、針對發生危害區域針對蟲害孔洞採取灌注處理。
三、對危害區域之所有角料,實施全面殘效噴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