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蟻

白蟻簡介

白蟻亦稱螱,約1500多種等翅下目昆蟲的總稱,坊間俗稱大水蟻(因為通常在下雨前出現,因此得名),可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常找到牠們的蹤跡,早於地球生存了2億5000萬年之久。白蟻是節肢動物門昆蟲綱之下的成員,原屬等翅目,現時已降格成為蜚蠊目之下的等翅下目,為不完全變態的漸變態類並是社會性昆蟲,每個白蟻巢內的白蟻個體可達百萬隻以上。

沒錯!白蟻雖無法直接以口器破壞水泥牆,但白蟻本身會從口器中分泌出蟻酸,而蟻酸會造成水泥酥化,產生鬆動;而白蟻就能輕易開辟出新的通道 ,道道相接。
在森林裏,白蟻為枯木及倒木的最佳分解者;唯待白蟻將枯木分解後,方能使種子著床於土壤中,發芽茁壯。主食纖維質食物的白蟻,乃小腸內有原生動物─鞭毛虫共生之故,方能幫助白蟻消化掉纖維素;是白蟻迅速啃蝕木材及紙張的助因;所以白蟻破壞家中木質裝潢時的速度,絕非一般人可以想像。白蟻若發生於居家中,就變成破壞裝潢的害蟲,造成嚴重財產損失。

錯誤的施工方式

談到施工方式,許多客戶說起以往找尋除虫公司的經驗;某些除虫業者會以電擊、燻煙或噴藥方式來進行處理,但這些方式是不正確的。因為在電擊與燻煙的方式處理,只能針對現有或表面上的白蟻進行撲殺,無法對於外面再進入的白蟻達到有效圍堵;而噴藥方式只限於外表噴灑,並無對躲藏於木頭內的白蟻達到觸殺。

正確的施工方式

針對白蟻防治的方式有很多種,但最重要的是如何將不同藥劑應用在各種環境上;可惜的是礙於專業程度不足,目前台灣地區大多的除蟲公司多是以單一種藥劑用遍於各種環境。
大台北除蟲強調:因環境的不同,藥劑的選擇一定也不同;譬如有些藥可以使用在住家內、有些則只適合於戶外土壤,有些藥劑內含有二甲苯溶劑根本不適用於住家。

目前最能夠有效防治白蟻的方式,是依照白蟻的生活習性,於建築內四週週圍木材與水泥牆交接點邊(包括門框、地板、天花板及固定之衣櫥、桌櫃等…)進行鑽孔灌藥來達到有效的防治及圍堵,目前也唯有此方式才能達到最佳的防治效果。
備註:本公司於白蟻防治鑽留孔為直徑0.2公分,極為極小,較不易破壞到室內裝潢;而尋求除蟲公司的主要目的,就是幫你維持現有的裝潢狀況,不再受白蟻的壞,更非任意拆除裝潢。

施工現場